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

六十甲子籤詩卦象典故引處(第41籤~第60籤)

六十甲子籤詩卦象典故引處(第41籤~第60籤)

【第四十一籤 庚申 屬木利春。宜其東方】
【詩曰】:今行到此實難推.歌歌暢飲自徘徊.雞犬相聞消息近.婚姻夙世結成雙
【解說】:多年來勤於經營,頗有儲蓄。雖得物質享受,現在事業卻很不順利。因而心裡想轉讓出租,或繼續營業,甚難取捨。只好借酒消愁。其實這樣謹慎的人。不久就有好消息了。
【卦象】:○○● ○○○

【封解】:小畜卦—巽上乾下,其卦名曰小畜也。以柔順之巽從中作梗,阻止銳進中剛強之乾,可想而知是阻止不了。目下正逢萬事不如意之時運也。再說:「畜」是儲蓄之意義。所以,雖有物質享受,在事業上卻很不順利。如卦象占者,事有妨礙,甚至有挫折的趨勢。但切勿自暴自棄而墮落,不久便見雲消霧散,這是忍耐的好報。凡事依其勤力,一天比一天好起來。
【婚姻】:不可反對。只恐家長反對,因此籤指示,命中注定夫妻,後效是鴛鴦併命夙世結成雙。相反的請長輩從中協調,成全其美,即吉。
【月令】:不遂,八、九月破財。
【功名】:無,酉戌年有望。
【大命】:八、九月好。
【出處】: 王小姐為色事到禍審英月(掩雞拖木屐)(三伯探英台) 
【典故】:均州地方有位富豪,姓劉名全,因太太李翠蓮把訂親的金釵齋僧了,而發生誤會,李翠蓮因而上吊身亡,劉全過意不去,感嘆愧對妻子李翠蓮,想到陰間來向她道歉賠個不是,於是志願為李世民到地府進獻瓜李。閰羅天子查劉全、李翠蓮二人都有長壽登仙的福分,派人送返回陽世。但李翠蓮的遺骸已經腐壞不堪,於是借屍還魂李世民妹妹李玉英,夫妻團圓。
【典故引處】:《西遊記》。戲劇《劉全進瓜》

【第四十二籤 庚戌 屬金利秋 宜其西方】
【詩曰】:一重江水一重山.誰知此去路又難.任他改求終不過.是非終久未得安
【解說】:事情難辦,有重重阻礙,不是輕易就可處理。本來人生的道路崎嶇不平,實在不易走,今逢時運未開,任您想盡辦法,還是無力挽救困苦。但知其難,守其苦,後有成功。
【卦象】:○●○ ○○●
【封解】:鼎卦—離上巽下,其卦曰鼎也。每日三餐以鐵鍋可做各種料理,煮的恰好,大家可食,就有養活之意。如果煮老了沸湧出來,就像是吹沙作飯豈堪吃。有此變化,如行事倒行逆施,執迷不悟,必陷深淵,萬劫慘禍也。總之,鼎腳有三,缺一就覆過來。依從此理,上有離之麗明,下有巽之耳順,中有自己作調和,停、聽、看三者同行,必然轉危為安。則事事亨通,可獲幸福。
【籤解】:此籤表示氣運閉塞不通,艱難困苦重重,進退維谷,此時應堅定立場,確守正道,容忍自重,以等待時運的解通。
【大命】:拖尾,未月凶。疏忽看護者,必關係著一命之安危。
【功名】:六月有,別月不就。
【尋人】:未日到,不到無來。
【出處】:姜女送寒衣哭倒萬里長城
【典故】:秦始皇築萬里長城,有范起梁〈萬喜良〉被役造城。其妻孟姜女,不辭辛苦,送寒衣至工地時,杞梁已死。姜女乃抗聲長哭,十日城為之崩。見了一堆白骨,分不出真假。姜女默禱蒼天,咬破指頭先血淋淋,頃刻凝結一處,而杞梁骸骨見。
【意義】:千里傳心、傳情,卻無法得到愛人的回應。所以,此行不僅前途茫然,且愛情落空,其意悵然!
【典故引處】:《七世夫妻》。戲劇:《孟姜女哭倒萬里長城》

【第四十三籤 辛丑 屬土利年 四方皆宜】
【詩曰】:一年作事急如飛.君爾寬心莫遲疑.貴人還在千里外.音信月中漸漸知
【解說】:過去一年,你是手忙腳亂,且心急如飛的做活。現在應該寬寬心,不要再急於成功,關於貴人方面,已經久候在千里之處。雖然路途遙遠,幸而佳音在近,免長望焉。
【卦象】:●○● ○○●
【封解】:井卦—坎上巽下,其卦辭曰井也。昔時沒有自來水之設備,家家戶戶堀井,用吊桶從井裡取水解渴充饑。篆辭云:村里可變遷,井泉不可移。凡占此卦,宜避免積極的方針,切勿妄動,確守本分以保平安。尚不自量力,欲助他人而無理伸長者,必招困難與失敗。言之此卦,乃示人宜似井之至德,以盡養之志;永不移者,病魔不親身康安也。
【籤解】:此籤乃示作事急如飛,有助人之德,而不善接受援手之性。因無貴人幫助,做事不盡理想。若得長輩之來援,向後便見發達。
【大命】:險、慎防可安。
【月令】:秋吉。
【失物】:月光尋在、月暗無。
【婚姻】:可成。
【求財】:目前尚欠理想,但將來很有財利。
【出處】:偶才母井邊相會(三嬸報喜)(蘇秦回家假不第)
【典故】:李三娘和劉智遠生的小孩,又名叫「咬臍郎」。自小由管家竇仁護送至邠州,由劉智遠撫養長大,十六年後的某一天出城打獵,在一隻小白免的牽引下,和失散多年的母親相會,後來終於一家團圓。
【意義】:孩子是夫妻間的潤滑劑、傳聲筒,也是挽救、化解你所面臨的婚姻危機的方法之ㄧ。找回失散的家人,不久即會有好消息。堅貞不逾的感情,已到開花結果的時候。
【典故引處】:雜劇《白兔記》

【第四十四籤 辛卯 屬木利春 宜其東方】
【詩曰】:客到前途多得利.君爾何故兩相疑.雖是中間逢進退.月出光輝得運時
【解說】:客人前來覓物資,得這一筆錢該可活動了。未知何故,連你亦神馳而互相猜疑?雖然處身於得失交加之中間,但不必灰心,時機很快就會到來,總是月出光輝乃得運時也。
【卦象】:○●● ●●●
【封解】:剝卦—艮上坤下,其卦曰剝也。這是五陰在下,一陽在上而造成小人得志,剝削君子之象也。故君子宜防小人侵奪矣。又女性得時,蔑視男性之象。也是女性有天惠的才智,瞧不起男性之意。因此把它命名為「剝卦」。剝人者實以剝己。宜大開喜門,樸實相處,堅守中正之道。占者運勢削落之時,凡事宜退守以策自身安全,等待時運的轉向。不信,進而行事必敗。
【籤解】:此籤乃示作事如圓規,善於運用者終得成功,人云:朋友似兩腳圓規,平時是分立相對,但一腳動時,另一腳會跟隨。所以慎交朋友即吉。
【凡事】:夏至後可,月光成。
【功名】:學業時好時壞,但月光抽功名可望。
【求兒】:月光好,或十一日起至十九日之中旬抽可。
【六甲】:生男。丹桂,喻人之才。宋竇禹鈞有五子俱登科。
【大命】:病如金桐,是沉痾不語,老人反復不好,少年十五過不畏。
【出處】:洪益春留傘愛陳三
【典故】:陳三送嫂過潮州,正好元宵節。沿路遊夜街,燈下與五娘邂逅相遇。陳三為五娘甘願學磨鏡,因破鏡做三年奴才。某日陳三誤會五娘,不辭而別就要回泉州。益春留傘釋疑,於是陳三五娘私訂終身。
【意義】:感情的破裂點在於一方的矜持與隱瞞,欲挽回將「散」之情和對方的心,只有撇開矜持,真誠真意的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愛,那麼再找回這段感情並不難。
【典故引處】:《荔鏡傳》。戲劇《陳三五娘》

【第四十五籤 辛巳 屬金利秋 宜其西方】
【詩曰】:花開今已結成果.富貴榮華終到老.君子小人相會合.萬事清吉莫煩惱
【解說】:運氣如花朵盛開又已結果實,是收獲的好季節。過去的勤儉持家,換來今日的榮華富貴,一生享福。若是待人和善,大家合得來更好,趁此萬事清吉之時,再做樂善好施者,方能保後福。
【卦象】:○●○ ●●●
【封解】:晉卦—離上坤下,其卦曰晉也。日出則萬物晉盛矣。充滿著希望的曙光,所以藝能界的明星,演員得此卦。大可揚名,且發跡的很快。又上班族占者逢之是運氣好轉的時候。可由拖木屐的工友搖身一變,做著穿皮鞋的主管,有被提拔上晉的機會。不過有一缺點,在公司裡面,有激烈的嫉妒。宜君子小人結會合,更加開運。只是商人占者,反而求財少利之意。在商場,賒欠要識人,濫出則血本虧。不僅貪利連母都無,又易招批難。
【籤解】:你過去的努力終於有成果了,現在可得甜美的果實了。
【求財】:看你過去的打拼與用功的程度,而定你的成就。
【功名】:看你過去的打拼與用功的程度,而定你的成就。
【婚姻】:婚卜鳳鸞,夫妻相得,可成。
【凡事】:有貴人扶即吉。
【出處】:孔夫子過番逢小兒(薛仁貴固白虎關父子不相逢)
【典故】:孔子驅車來到村門口,遇到一群小孩正在玩修築城堡,孔子說:「我們想到村裡歇歇,是不是可以請小朋友讓路」「對不起,老先生,您老人家文質彬彬,看來倒像個讀書明理的人,怎會提出這種無理的要求呢?」孔子覺得非常訝異,微笑地問:「小朋友,你說我無理」「當然是你老先生不對啦!從來只有車子避開城鎮繞道而過,那有遷移城邑讓馬車通行的道理」。
【意義】:過分的堅持己見,不僅於事無補,反倒容易兩敗俱傷,倒不如聽聽第三者的意見, 畢竟「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」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當然「訴訟」以和解收場最佳。
【典故引處】:《孔子演義》

【第四十六籤 辛未 屬土利年 四方皆宜】
【詩曰】:功名得意與君顯.前途富貴喜安然.若遇一輪明月照.十五團圓光滿天
【解說】:勤者進,終於功名兩得,使你名顯天下。一旦平步青雲,那麼前途富貴可期。就像這樣,若遇上十五日,此時月星高照滿天明亮,這是一首很幸運的籤詩,但須注意物極則反,命曰環流。
【卦象】:○●● ○●○
【封解】:賁卦—艮上離下,其卦曰賁也。是離之日頭落在艮山止之意,剛柔相交,自然夜陰之象。又山下火燃燒起來,其鮮豔的色彩,映照於樹木,形成了奇觀。所以賁有裝飾之意。對於事業,進守未定而逢此卦之時,退者吉。總之粉飾外觀,不如先充實自己的實力,然後才能通達。總而言之,聖人用盡苦心,畫卦教化世人之意深遠矣。
【籤解】:這是一首很幸運的籤詩,但須防月滿則虧,物盛則衰。所以表面上看起來很順利,其時有相當的困難。
【運途】;據戲文「武則天掌握政權」。女人占者安事無妨。男人逢之不如意之事多。
【大命】:險;少好。老人月半過化清吉。
【做事】:中旬好,上下旬歹。
【出處】:江中立欽賜狀元(江中立遇永祿君) 
【典故】:明朝永樂皇帝微服出遊,巧遇江中立,便問:「何故如此的用功?」中立答以「功名未就,不敢荒廢學業」。永樂君當場出了一對聯,「燈明月明大明百世」讓中立對應,中立答:「君樂臣樂永樂萬年」。永樂君大喜,知道中立是棟樑之材,立即封他為欽賜狀元。就這樣江中立一夜間中了狀元。
【意義】:雖說我們在世界上,所能得到的一切,多少得之於運氣,但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的實力。把握當下,功名、考試就宛如甕中取鱉,隨手可得。
【典故引處】:《江中立》

【第四十七籤 辛酉 屬木利春 宜其東方】
【詩曰】:君爾何須問聖跡.自己心中皆有益.於今且看月中旬.凶事脫出化成吉
【解說】:凡人,長之一生不悔闇室者,何必求神問卜,神也會暗中保佑你。如今要等到,此月中旬才有轉機。至時,逢凶化吉,事事無違。
【卦象】:○○● ○●○
【封解】:家人卦—巽上離下,其卦曰家人也。凡人欲成家道者,就一般常理,男人出外作活,女人在家掌管家務,均為家庭興旺而努力,所以有個家最好。凡事對外致力業務,不可有望外之非分;對內各盡本分,必然和諧,纔好保守一個家庭。又男人得此卦,表示他是個柔和而內向的人,對事業求卜問神,不如參考長輩的意見,本著自己的崗位,努力去做就可成功。
【籤解】:本籤詩ㄧ開頭,要當事人修心,心正而後修身,身修而後齊家。這樣做,自己心中皆有益也。
【財利】:只要認真經營,必可獲利。
【失物】:在中旬可尋得。
【婚姻】:合可成。
【功名】:勤可得。
【作事】:二次可成。
【耕作】:晚冬好。
【出處】:劉永作官蔭妻兒(李三娘井邊會)
【典故】:柳永與開封府官妓謝天香相愛,柳永因考赴京,將天香託付給開封府尹錢可照顧。錢可見天香從事官妓工作,有辱柳永名聲,將天香收為有名無實的侍妾。三年後,柳永高中狀元回來,柳永大罵錢可將天香納為妾,有負於他。錢可將天香請出,向柳永說明實情,柳永才領悟錢可的一番苦心,高高興興的和天香攜手回家團圓。天香轉眼也由官妓搖身變為狀元夫人。
【意義】:眼前要將重心擺在事業而非感情、婚姻。一旦事業穩定步上軌道,不僅日後生活無慮、和樂,對方也會因身分、地位水漲船高,而答應婚事,或不再受人輕視。所以別忘了在事業上做衝刺。
【典故引處】:《謝天香》

【第四十八籤 辛亥 屬金利秋 宜其西方】
【詩曰】:陽世作事未和同.雲遮月色正朦朧.心中意欲前途去.只恐命內運未通
【解說】:作事陰同陽不同,由於固執成見,態度很堅持。可惜雲遮月色黯淡無光,辨不出方向。心裏意欲向前邁進,但黑夜趕路困難重重。若是做人做事過於自負,只恐命運還不是亨通的時候。
【卦象】:○○○ ●●●
【封解】:否卦—乾上坤下,其卦曰否也。乾往其外,坤來其內,而天氣上升而不下,地氣下降而不上,陰陽相隔不交之象。故有其志陰同陽不同,表面強硬而內心軟弱,是剛柔不相濟之意。所以否則不利君子,縱有威風不能伸展。而小人跋扈,陰柔不正,有人非人的傾向。然不可失意或悲觀,否極泰來是自然的道理。此時,宜隱才,退而守身等待時機吧!
【籤解】:這首籤詩正告訴當事人,君子和而不同,小人同而不和。
【凡事】:宜謹守,不可妄動。黑暗不會長久,否極泰來,命運逐漸好轉。
【大命】:二未日過好。中年人為凶兆、求神。
【月令】:不遂。
【失物】:二未日在,不則追尋無望。
【作事】:受欺瞞不好,未日抽成。
【出處】:蜻蜓誤入蜘蛛網
【典故】:蜻蜓善飛,能捕食害蟲,有益農事,穿花過柳誤入知蛛網內,自己未能將網刮破而脫離災難。又無大風所過,隻身無助。必有一死,主天數難移也。誤入陷阱。有翅難飛。掙扎或求神者。有一線生機。否則等死。凶象。運滯。烏雲蓋頂。凡事不吉。
【典故引處】:民間俚語「蜻蜓飛落網,這關財運空」。

【第四十九籤 壬子 屬木利春 宜其東方】
【詩曰】:言語雖多不可從.風雲靜處未行龍.暗中終得明消息.君爾何須問重重
【解說】:世事意見眾多,不聽自然無事。要知,風雲靜處,蛟龍無水不能動彈。所以,平時積習陰德,終可得好報。凡事問人問神,不如靠自己權衡利害得失,這樣做才會有成就。
【卦象】:○○○ ○●●
【封解】:遯卦—乾上艮下,其卦遯者避也。此卦是乾之賢者為保身之道,見機掛冠求去,避嫌在艮之山嶺之象。也有隱遁不出之意。因而取名為遯卦。占此卦者,主運氣不佳,希望難成之兆也。所以諸事宜謹慎提防。如要勉強,必遭失敗。最好乾脆早點兒收場,縮小範圍而謀取生活的平衡。否則不僅潛逃,甚至上吊也是因為這回事。但是這卦對於已成名的人,或遊樂生意是好的。
【籤解】:這首籤詩告訴當事人,做事情自己應該有主見,人多口雜,切勿隨便聽從。否則做錯了事,悔恨莫及。
【大命】:初病有險,久病不畏。
【求財】:用心而得。
【來人】:未日到。
【功名】:再勤可得。
【失物】:東方尋在。
【凡事】:退者吉,進則不利。
【出處】:佛印稍婆答歌詩(蘇小妹答佛印)
【典故】:東坡邀佛印、魯直一同遊赤壁。當三人同遊江上時,稍公興致高昂的唱起山歌來。他唱:「船稍公娶得個少年娘,橫雙雙、豎雙雙,好似一對鴛鴦常作伴,笑殺無老婆的光打光。」佛印馬上開口唱:「急水江中難下篙,風起船橫,稍公稍不住。和尚和你稍一稍,也算是功德一件。」稍婆一聽便不客氣的唱:「沒有我這等稍婆,怎麼養得起你這等風騷和尚出來呢」?
【意義】:心頭隨時要有一把權衡事情輕重的尺。一昧聽信他人之言、逢人就問,四處打探,聽多了,頂多只是讓自己的思緒更加紛亂,更加無所適從罷了。
故事引處:《東坡遊赤壁》

【第五十籤 壬寅 屬金利秋 宜其西方】
【詩曰】:佛前發誓無異心.且看前途得好音.此物原來本是鐵.也能變化得成金
【解說】:你在神佛跟前發願,是表示不犯誓。而且福生於努力,勤做的你前途有個好消息。此物本來是「鐵」,表示惰而侈則貧。只好合家大小相幫助,土砂亦化成金。
【卦象】:●○● ●○○
【封解】:節卦—此卦是坎水在兌澤之上,河澤的容水量有限,過多的話,滿著就要流出而造成水災,不多者河水乾了。這是自然現象。所以叫作「節」卦。暗示吾人身臨險境之時,必先安靜下來,暫待良機以策東山再起之意。又過於保守苦節,事難處理之意。不守節度,做事亦不順利之意。要者,凡事謹慎,以節義自守,則心常明朗,始得漸見成就。相反的捨本逐末,諸事難成。
【籤解】:此籤告訴當事人,你在佛前所求,心事無法立刻實現,要有恆心,繼續努力,運氣逐漸轉佳,終得成功。
【大命】:病情有變即凶,祝告天地獲平安者,宜還願。
【出外】:慢則可。
【家運】:有口舌,後吉。諺云:父子兄弟一條心,土砂亦化成金。
【出處】:小兒路遇惡鬼(小兒遇三煞)
【典故】:宋定伯被關在學堂較晚回家,路途中遇鬼,宋定伯說:「人家都叫我小鬼,那你是老鬼囉。」於是小鬼、老鬼約定,輪流背著對方上菜市埸,宋定伯用計捉得老鬼,只聽得幾聲咩咩,原來老鬼竟然變成一隻山羊,宋定伯很高興,賣得一千五百錢。
【意義】:面臨惡境,機靈的反應外,還要有童稚般「天不怕,地不怕」的勇闖精神。而這一關將是自己由衰轉盛的關卡,沉著以對後,必能一帆風順。
【典故引處】:《搜神記》宋定伯賣鬼

【第五十一籤 壬辰 屬水利冬 宜其北方】
【詩曰】:東西南北不堪行.前途此事正可當.勸君把定莫煩惱.家門自有保安康
【解說】:勞碌的人,四出奔波卻無一處可以圖利。還是安分一點,困在家裡,做老本行,比較妥當。此籤乃示不可遠出,宜守家邦。凡事不妄求則心安,不妄作則身安。
【卦象】:●●○ ●●○
【封解】:震卦—震上震下,震者動也。震驚百里,只聞霹靂響聲,不見形體之象。此卦一陽生於二陰之下,蘊結而難開,奮擊為雷,相連震動而發聲,其動力勢強、有勇猛果敢之意。而人心亦如之。故當人心生恐懼,則忘行忘筌;則惹災,性遷而失其正矣。宜行事光明,從內省察,心純無私而1戒懼之心。臨事宜先計劃,大事臨頭、恐懼自滅、然終成就,而得中和之道也。
【籤解】:抽到此籤表示,不輕舉妄動,即得安泰,如果粗心大意即破運而招致失敗。凡事不可急進、退守為佳。
【求財】;尋舊路,在家好。
【大命】;能食不畏。
【官事】;以和為上策。
【凡事】;子、午、卯、酉、不對,自守待運可也。
【來人】;四日到,不到無來。
【出處】:趙玄郎河東大戰龍虎關(宋朝趙匡胤困河東) 
【典故】:趙匡胤投效後漢郭威大元帥麾下,衝封殺敵,勇不可檔,後漢皇帝劉崇逃入河東。只好緊閉城門不敢迎戰,趙匡胤幾次攻城都無功而返,最後決定縱火燒城。劉崇集合弓箭手登城抵禦強敵,趙匡胤左臂上中了一箭,血流如柱,雙方對陣,堅持不下,徒然耗損兵力,趙匡胤只好整編隊伍,悵然返回開封。
【典故引處】:《中國歷史演義(十六)》過異僧幸示迷途,掃強敵連擒渠帥

【第五十二籤 壬午 屬木利春 宜其東方】
【詩曰】:功名事業本由天.不須掛念意懸懸.若問中間遲與速.風雲際會在眼前
【解說】:聖賢勸人說;「盡人事而待天命」。只要你平時用功勤學者,功名事業就免介心介意。若問出身二字,仍然作事有頭有尾,不可中斷。相信如龍得風雲,際遇時在眼前不遠了。
【卦象】:●○○ ●○●
【封解】:困卦—兌上坎下,其卦曰困也。按字象,木在口中,有如方形盆景,不能伸根展枝,不能自振之意。故有艱難貧窮至極之象也。人到了這個地步,準會先是失望,然後沒有勇氣。但那樣更會趨於困苦。所以占者,雖在困窮落難之間,還是忍耐為先,反省自己的缺點,慢慢地由窮困當中,求得解脫,這比什麼都重要。凡事謹慎,當交君子,莫聽小人,就可化凶為吉。
【婚姻】:難成,成者大吉。從簽圖雨傘推敲,緣份不夠。查傘字諧音于「散」。但謹成好,如白素貞和許仙,因「遊湖借傘」而成就了姻緣。
【尋人】;可回。因趙五娘帶了一把傘和一面琵琶,完成了她的尋夫志願。
【大命】;起倒,要緊問神。
【功名】;勤者進。
【出處】:薛仁貴回家遇丁山(上帝公收龜蛇)上帝公即北極玄天上帝(北帝)。又稱真武君。
【典故】:薛仁貴保駕東征,返鄉途中遇射雁的少年,就是他的獨子薛丁山。因蓋蘇文被殺,餘恨未消,正好拿他兒子來報冤出氣,蓋蘇文計謀狠毒,一時騙過了薛仁貴,卻瞞不了王禪老祖,他在雲夢山已算定薛丁山劫數難逃,但陽壽未盡,福分不薄,即時命令守洞黑虎駝回薛丁山,用仙家靈藥挽救了一條小命,薛丁山也因禍得福,拜王禪老祖為師,學得了一身好武藝。
【意義】:成功就在眼前不遠處,再加把勁吧!很大部分的衝突、摩擦都是起因於彼此「不了解」,所以多互動,多溝通,才能免除誤會、傷害發生。此籤並透露出失去聯絡、音信的親友,目前平安且有成就。
【典故引處】:《薛仁貴征東》、《唐人傳奇-李娃傳》。戲劇:《繡儒記》《區江池》

【第五十三籤 壬申 屬金利秋 宜其西方】
【詩曰】:看君來問心中事.積善之家慶有餘.運亨財子雙雙至.指日喜氣溢門閭
【解說】:看你來問,心裏所想的事情,未知吉凶如何?乙事。我答說:心地良善的你,必有好果報。只要運氣來時,財子雙雙而至。所作正經生意,任何行業皆可做。相信不久的將來,得行善致蔭,喜氣洋溢你家門。
【卦象】:○○○ ○●○
【封解】:同人卦—乾上離下,其卦曰人也。同人者,只要互相開誠佈公的協力,便能成功的意思。此卦乃示,不能看別人就認為是小偷的心情和人接觸。但也不是叫你一切都相信別人,而是說互相能夠信賴時,以和同的原則,首先應當重視大同,不計較小異,本著大功無私的精神,積極的廣泛與人和同,才能實現大同世界的理想。所以凡事不可自負其才,肯以賢明之人共商為宜。
【籤解】:抽得此籤正是好預兆,目下雖然未得亨通,但不必掛心,只要仍然一心向善,為善必昌,好運馬上到來。
【月令】:漸吉,行善致蔭。
【經商】:合股貿易,常存管鮑心,有吉。
【凡事】:有貴人,大吉利。
【陰陽二宅】;舊好;新移不好。
【出處】:蘇秦夫妻相會(蘇秦回家假不第) 
【典故】:戰國。蘇秦。洛陽人。師鬼谷子。游說秦王。書十二上其說。不行。裘敝金盡。憔悴而歸。至家妻不下(織)機。(不理睬其夫)嫂不為炊。(不煮飯給其叔)秦慚怒。得太公陰符。發憤苦讀。困怠時用錐刺股。痛而再讀。後以合從(合縱)之說。聯六國抗秦。說趙竟佩六國相印。後回家喜氣洋洋。
【典故引處】:《史記-蘇秦列傳》。戲劇:《六國封相》

【第五十四籤 壬戌 屬土利年 四方皆宜】
【詩曰】:孤燈寂寂夜沉沉.萬事清吉萬事成.若逢陰中有善果.燒得好香達神明
【解說】:在漆黑的夜裏,寂寞的對著一盞油燈。心想著要萬事如意,前途光明。如果你多作陰德好事,喜種善因,又燒好香敬神明,必得善果。總之,命運還是要靠自己來創造的。
【卦象】:○○● ○○●
【封解】:巽卦—巽上巽下,其卦曰巽也。此卦一陰伏于二陽之下,也就是順從別人的意見和聽從忠告。但對象若不好時,反會招到惡運,宜自小心。言之此卦巽風,其流通方向與風力強弱均無固定,表示運勢浮沈,有險難,欠安定之時,凡事不能自主自意去行動。須要跟著有力量的人去做,才能得到好處。逆風而行費力,巽順而入獲利。看風使帆乃有困極生福之逃也。
【籤解】:此籤明示當事人,如果平日不行善,平時不努力,而想萬事成功,乃就成了空思夢想,對事實無益。
【月令】;平平。
【大命】:祈禱要緊。
【求財】;辛勤經營則有。籤詩首句「孤燈」如一盞燈籠火,大風吹不滅,靜風夜燭明。見燈花,得錢財也。
【出處】:念月英相國寺(念月英求佛嫁良緣) 
【典故】:作者不詳,本事源於《幽冥錄‧買粉兒》(見《太平廣記》卷兩百七十四)及《綠窗新話》。與此同題材有金院本《憨郭郎》、元曾瑞卿雜劇《王月英元夜留鞋記》、明童養中《胭脂記》傳奇等。
本故事為長安人郭華汴京春闈會試後,與王月英相遇,郭見其姿色豔麗,乃留在京中數月不歸。王自與郭邂逅後 ,也鍾情於他。郭華藉買胭脂之名到店中與月英眼波傳情,王叫丫環前去送信,約郭在正月十五觀燈之夜相會於相國寺。元宵夜,王前往赴約,見郭於該處橫臥,酒氣沖天,爛醉不醒,便將香羅帕與繡鞋留其身旁離去。郭醒後,見帕與鞋悔恨羞慚,竟將手帕吞入咽喉而噎死。相國寺僧人見郭屍,大駭,到開封府出首。包公斷此案時,以繡鞋為證,傳王月英到郭華棺槨處詢問,王至,見郭華啣手帕於口中,乃以手拽出羅帕,郭復甦醒,包公遂判兩人結為夫妻。以上劇本中關於郭華死因的重要情節,都是郭華吞半幅羅帕而死,惟梨園戲與莆仙戲是吞弓鞋而死的。
【典故引處】:郭華買胭脂(即南管樂曲之《念月英》)

【第五十五籤 癸丑 屬木利春 宜其東方】
【詩曰】:須知進退總虛言.看看發暗未必全.珠玉深藏還未變.心中但得枉徒然
【解說】:作事須知進退,邪正不能亂,否則總算是虛言。再看天色發暗,未必然大明有全功。就像那深藏的珠玉未加雕琢,還不能成器具。何況!我們人類心中若不端正,是白費一生。
【卦象】:●●○ ○○●
【封解】:恒卦—震上巽下,卦辭曰恒也。故有男女之新婚,二長同居協助,致有齊家立業之象。恒字同常字,有永久性之意。例如;四時變化,日月運轉,都有一定的月份和方向,絲毫不差,這是天道之常,其恩澤永恆不變。占此卦,對日常生活不要隨便變更,在事業方面,也不要多事更動。凡事應守本分著實經營正業,必見成就。若是反對長輩的言教,兄弟不和者即有失敗。
【籤解】:此籤告訴當事人,做任何事情,都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事。但不知進退的改業也未必全好。
【凡事】:有恆心者,雖勞苦,有結尾。
【歲君】;不好,漸吉。
【大命】;男危。
【功名】;逢未日未時,抽必中。
【厝宅】;遷居不好,照舊好。
【來人】;二未日到,不到無來。
【出處】:郭華醉酒誤佳期 
【典故】:胭脂記:宋郭華,治陽人,往汴京。赴試,因戀胭脂舖女王月英之美,落第不歸。羈留汴京,與之約期私會。屆期;王月英至,值郭華酒飲過醉,推擠不醒,乃解日鞋,藏華懷中而回。華醒時,見鞋悔恨,仰吞而死。是何為,出門不知過,欲者戒焉。
【意義】:喝酒誤事,小至婚姻,大至自己的性命。機會、幸福與你擦身而過。就怕錯過了這次,徒留遺憾與不捨!
【典故引處】:《胭脂記》

【第五十六籤 癸卯 屬金利秋 宜其西方】
【詩曰】:病中若得苦心勞、到底完全總未遭.去後不須回頭問.心中事務盡消磨
【解說】:人在病中,還要操勞,那是非常痛苦的事。其實平生衣食完全如意者,本來就未有人碰見,失敗是成功之母,事情過了就算了。何必回頭去計較。順其自然,總有一天會東山再起的。
【卦象】:●○○ ●●●
【封解】:萃卦—兌上坤下,其卦曰萃也。此卦是兌澤居於坤地之上,水氣在地面上匯聚一處,成為湖澤有滋潤之象。所以取名為「萃」卦。萃聚之道,分為正與不正之二道。凡人取不正之道而聚集,必有凶報。例如;金屋藏嬌,口舌糾紛等,致其家庭風波不絕。惟取萃聚之正道,宜用盛禮敬神。始得神明感應。生意興隆,事業逐步推展,就這麼如意,心裡沒有掛慮而精神快樂。
【歲君】;正人君子抽到此籤,頗安。
【婚姻】;且緩。由籤圖棋盤推斷,同室對棋,恐有反目相視之虞。
【大命】;有礙。未日輕病者好,若是病轉沉重危險。莫向前,(按兩人下棋各取十六枚,為攻守之用。故宜防止十六、七歲青少年問題,以免爹娘苦心勞。)
【出處】:楊戩得病在西軒
【典故】:楊管積勞成疾,一病不起,只好躺在西軒由翠玉照顧。楊管不斷吃藥,盡管他心裡明白良藥苦口的道理,但是不耐藥味的他,只要一聞到藥味,就全數吐出。不久又傳來翠玉母親已由東京親自來接回翠玉消息。翠玉心理縱然割捨不下重病的楊管,可是在兩人毫無婚姻關係的狀況下,加上身出名門又是黃花閨女,她也只能黯然的隨母離去。
註:陽官應是楊管之誤
【意義】:長久以來的勞心勞神,早已成為身體健康的隱形殺手。當中心裡層面問題大於生理方面。過去的就讓它過去,何必再絮絮叨念呢?
【典故引處】:閩南語俗曲唱本「歌仔冊」

【第五十七籤 癸巳 屬水利冬 宜其北方】
【詩曰】:勸君把定心莫虛.前途清吉得運時.到底中間無大事.又遇神仙守安居
【解說】:想做大事,必須先把心安定下來,千萬不能慌張,因為時運到了。只要你,節儉力行,這樣做,前途清吉喜得安。自此家中並無什麼大事會發生。又禮佛虔誠,得到神仙保護。大可安居樂業。
【卦象】:○●● ○○○
【封解】:大畜卦—艮上乾下,其卦曰大畜。艮德為止,乾德為健,能止能健,所以畜既正且大,故有陣勢得開之象。可以大有所為。但物極必反為必然的法則。富且強往往知進而不知退。所以「大畜」還有大止。等著,努力一個時期 的意思。最初稍有麻煩,但希望能夠達成。禮;大學:「知止而後有定,定而後能靜,靜而後能安。」蓋;安、靜、定、止,四字義並通。欲求平安,請在大廳中間,奉祀一尊神明鎮宅。可以滿足人之心願,又遇神仙守安居。
【籤解】:這首籤詩,告訴當事人,須先定下心來,不要慌慌張張,才能從容把事情做好。
【月令】;平平。
【求財】;中中無大錢。
【出外】;有貴人,但鬥智結仇即不好。
【婚姻】;不要著急,放心等著,可以談成。
【出處】:白蛇精遇許漢文。
【典故】:宋朝高宗年間,杭州賣藥郎許宣,父母早逝,清明往廟燒香祭祖,事後乘船,遇一白衣婦人求搭,同舟共慕;白衣婦實白蛇精所化,白蛇把心不定,千年道行一朝喪。許宣把心不定,屢遭官司。
【意義】:男女間不該做任何虛偽的隱瞞,否則東窗事發,後果將難以收拾。重症將獲治療而痊癒,事業將由谷底翻揚。
【典故引處】:《白蛇傳》

【第五十八籤 癸未 屬木利春。宜其東方】
【詩曰】:蛇身意欲變成龍.只恐命內運未通.久病且作寬心坐.言語雖多不可從
【解說】:蛇想變龍,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。運氣只是暫時停滯,所以久病的人應該放鬆心情,修身養性,早日康復。眼前閒言紛多,不可盲從。因為往往事從閒話來。
【卦象】:○○● ○●●
【封解】:漸卦—巽上艮下,其卦曰漸也。艮象為山,巽象為木。按字義,乃不遽進而漸進之意。例如;女歸作喻,由漸進而成合,可作大吉。相反的搭上戀愛快車而閃電結婚,何有益處。這樣過度的冒進,恐有離散的危險。占者,應採取漸進的原則。孜孜不倦的工作,即向利運。且作寬心,只管勤於工作,成就之日雖遠,但可達成。
【籤解】:此籤告訴當事人,運氣停滯未通,做事阻礙多。萬事不如意之時,不要輕舉妄動。暫且守舊,等待有利機會,前進才能建功。
【官事】;訟宜早解。否則鐵鎖纏身,怕有牢獄之災。
【作事】;未日抽成好。
【求財】;小錢有,大錢無。
【疾病】;老者辰已過不畏,小者平安。
【出處】:白蛇精詐言往南海遇漢文(袁達入昭國關) 
【典故】:宋朝高宗年間,杭州賣藥郎許宣,父母早逝,清明往廟燒香祭祖,事後乘船,遇一白衣婦人求搭,同舟共慕;白衣婦實白蛇精所化,白蛇把心不定,千年道行一朝喪。許宣把心不定,屢遭官司。
【典故引處】:《白蛇傳》、戲劇《白娘子永鎮雷峰塔》

【第五十九籤 癸酉 屬金利秋 宜其西方】
【詩曰】:有心作福莫遲疑.求名清吉正當時.此事必能成會合.財寶自然喜相隨
【解說】:你既然有心求福,就不要遲疑了。趁早植福田,總會天賜善果及時來。此事只要有愛心,即使沒有金錢,出力幫助人還是可以,有同樣的效果。自然「為善富」這筆財寶喜隨你。
【卦象】:●●● ●●○
【封解】:復卦—復者歸本也。一陽在下往上反復,陽氣漸長動而順利,使萬物生生不息,此乃天地之道也。原來雷是屬於天的一部份,現在是坤上震下的互卦,雷降落地下,將來必然陽氣復反,雷又升回到天上而得亨通矣。另外,復也有反復不定之復。對內有夫妻反目之象,對外是一人反對眾人之意。所以恢復的原則,必須根絕過去的錯誤,重新回復到善道,宜從良心,由小事著手,轉向大事漸進才能遂心,現出了復之好時代。
【運途】;有心向善者,交節換月,漸漸平安。
【作事】;正事可成。老鼠精亂宋朝,主多事之秋。朋友相交,事能和合即吉。惟其成功運頗遲。
【失物】;未日在。或七日內可尋得。查「易經」的原典,復卦有「七日來復」的記載。
【出處】:皇都市上有神仙〈董永皇都市仙女送孩兒〉(老鼠精鬧宋朝) 
【典故】:董父過世後,因家貧賣身至傅長者家為奴。某日,董永遇見一位美麗的女子,願意為董永妻。因其手巧,不久即將董永贖身,從此夫唱婦隨,其樂融融。這天董妻告訴董永,兩人將永別了,自己乃天上織女,被董永孝心感動才下凡幫他,如今她將回天上。且自己懷有身孕,將來產子必送交其撫養,說完上天而去。後來織女生得一子,取名為仲舒,送歸董永撫養。
【意義】:「百善孝為先」,只要誠心盡孝,自能得子,心想事成,並有助事業發展。惟一美中不足的是,與婚姻伴侶可能無法白頭偕老,但只要曾經擁有,又何必在乎天長地久。
【典故引處】:《天仙配》

【第六十籤 癸亥 屬水利冬。宜其北方】
【詩曰】:月出光輝本清吉.浮雲總是蔽陰色.戶內用心再作福.當官分理便有益
【解說】:月亮雖明,偶而也會被烏雲遮住,失去那本來的光輝。人生也是不如意事十之八九,暗中阻礙。此時內外用心,再作實力的培養。凡事有理便有益,初多辛勞,後則亨通。
【卦象】:●●● ○●●
【封解】:謙卦—坤上艮下,其卦曰謙也。此卦是高山巧於閃在地下,所謂;先屈而後伸之下謙卦。古人常說:「有大德者,必能自謙。」又云:「滿招損、謙受益。」這些古訓總是希望做人能在「謙虛」的工夫上盡心修養一番。所以,天上聖母終籤配合此卦,也就是神的話,來教導我們人生的方向,是以只要步行著謙遜之大道,無一不通而得有終之美。
【婚姻】:難成。曾有一對青年男女往港口宮抽得此籤,央求廟公【解說】,碰巧筆者亦在場,摘錄如下;黃石柱先生看完籤註:浮雲蔽月。就問:「是不是婚姻有妨礙?」他倆點頭說:「彼此熱戀數年,奈何家人反對,未能結合。」廟公勸說:「用心在做福,得人之助可成。」後果聽說,經魯仲連斡旋,而得成親。
【疾病】;少年險。雖說輕症小病,亦須內病外傷同時醫治要緊。
【失物】;月光在。
【出處】:薛剛踢死太子驚崩聖駕(楊六婿斬子)
【典故】:長安大放花燈與民同樂是正月十三上燈,十八落燈。元宵夜,薛剛藉酒大鬧花燈,打死千歲張保殿下(原丞相子)。然後劫法場驚死高宗皇帝。武則天下旨提丁山,薛氏一家三百餘名盡遭冤。獨不見樊梨花,薛蛟被逃脫。
【意義】:孩子的教養問題,父母應該多家關心、勸戒、教導之。一昧順從,將遭禍害臨頭,官司纏身,殃及全家。逆來順受並非解決之道,迎向問題,才能高枕無憂。
【典故引處】:《薛丁山征西》、《薛剛反唐》。戲劇《薛剛鬧花燈》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 
;